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持续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摘自朝阳报)

 12月11日,为期五天的朝阳区第一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区委书记吴桂英在开班式上作辅导。吴桂英强调,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主持开班式。区领导甘靖中、何明、马继业、张维刚、王晰宁出席。

 吴桂英在辅导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线和灵魂,是当前加强理论武装最为重要的资源,深学深悟、真知笃行这一重大战略指导思想,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为迫切紧要的任务。具体来说,要做到“六学”。一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感性认同和理性认知的水平。二要全面系统学。准确把握其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全面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三要融会贯通学。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已有成果、党史及国史贯通起来。四要带着感情学。深刻感悟这一思想彰显出的巨大真理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展现出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战略定力。五要联系实际学。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六要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强化科学指引,找到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的有效思路和办法,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吴桂英强调,党的十九大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清晰标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都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首都的中心城区,朝阳要充分认清所处的发展阶段,充分认清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优势,肩负起区域发展的使命。认真对照“时间表”,走好“路线图”,特别要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个战略目标,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履行“五个当好”的角色定位,努力在新时期服务首都大局中勇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再创新佳绩。既要全力精心组织好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件大事,又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

 吴桂英指出,要积极适应城市发展格局新要求,以创新为核心,以转型为路径,以服务为抓手,加速完善区域功能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区域发展品质。一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要抓产业扶持,抓成果转化,抓园区提升,抓营商环境。二要推动创新发展,突出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三要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加快“一绿”城市化试点,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四要推进治理现代化。提高治理能力,建设优美城市环境,深化乡村治理。

 吴桂英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情怀,处处体现着为人民谋幸福的目标导向。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论断,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朝阳区来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不断增长并呈现更加追求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的新特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区存在城乡不平衡、南北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不平衡等问题,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高精尖产业发展不充分的短板,这些问题和短板,必须积极采取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吴桂英最后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着重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提出了新时代党建总要求,部署了八方面重点任务。朝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全面学习领会,坚决落实好这些要求部署。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立场坚定、毫不含糊,把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严格正风肃纪,严厉惩治腐败,营造更好的政治生态。三要加强能力建设。要提高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发展能力、依法执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驾驭风险能力,底气十足地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