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重点任务5月底前完成

--(摘自北京朝阳)

 特斯拉新能源研发中心、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继落户,日本规模最大的唱片公司爱贝克思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立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推动综合试点示范区工作纵深发展。截至目前,朝阳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54项重点任务已完成超九成,其中12项特色创新措施已完成100%。今年5月底前,新一轮改革重点任务将全部完成。

    在朝阳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中,催生了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在我区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爱贝克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七大新兴业态落地,深化了全市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办理模式、全市率先深化拓展外籍人才服务机制等五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
    爱贝克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爱贝克思集团控股公司在北京市投资的外资企业。“爱贝克思(北京)是朝阳区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中‘允许外商投资者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相关政策,重点引进的文化企业”,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爱贝克思(北京)获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正式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是朝阳区首家外商投资者独资设立的演出经纪机构。
    此外,在金融领域,朝阳区还积极推动财务公司利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开展全球资金集中管理和运营,新增中石化财务、中粮财务、西门子等3家财务公司开立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专项账户。筹备设立朝阳区文化创新产业基金、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伴随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深入,朝阳区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被进一步激发。
    2017年,朝阳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629.4亿元,其中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241.4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区GDP的93.1%。新注册外资企业631家,同比增长25%,占全市48.2%;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8.8亿美元,其中,商务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新等六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5%。
    我区还将继续聚焦金融、文化、科技等重点领域,继续落实新一轮开放措施。包括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融资、结算、研发等产业链高端环节,加快引入区域性国际金融组织,推动外资法人银行落户;加快国际要素聚集,积极引入国际金融、国际传媒、国际研发机构、高端智库和国际人才,探索建立“走出去”服务平台和融资平台,培育国际交往新优势;在服务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