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我区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摘自朝阳报)
    有“龙吸水”之称的应急抢险排水车、值班箱式管网抢险车和防撞阻截车、微型智能应急消防站……5月12日上午,这些居民平时很少见到的专业应急设备在朝阳公园万人广场集中亮相。当天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我区在朝阳公园举办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居民可在现场体验学习火灾、地震等事故灾难逃生和急救技能。市应急办副主任张浩、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宋文星,区委书记、区长、区应急委主任王灏,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应急委副主任张维刚,副区长牛国泉、李俊杰、刘海涛参加活动。
    记者在装备展示区看到,现场除展示了70米云梯消防车、大力A型泡沫消防车、高层建筑灭火投弹车,以及在火灾前期扑救中作用显著的微型电动消防车外,还有平时少见的无人机等智能应急设备、有“龙吸水”之称的应急抢险排水车、值班箱式管网抢险车和防暴处突车等,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
    “包括装备展示在内,今年的活动中我们共安排设计了动员仪式、公共宣传、互动体验、应急演练等5个区域。”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在互动体验区设置的地震逃生和极端天气VR体验,可让居民都通过智能设备亲身感受到在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全过程。同时,现场还邀请了专业志愿者教授居民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结绳、捆绑等自救互救技能,可提升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应急演练区,应急、公安、卫计、消防、交通等多个区属部门及街乡还组织开展了反恐防暴综合应急实兵演练。演练中,各部门协同作战、紧密衔接,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应急队伍快速反应、社区居民及时疏散、警犬参与抓捕控制,使爆炸物有效排除,达到了预期效果。
    “为了让居民能够对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知识有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我们制作了‘危险来了我不怕’应急系列宣传片,用生动、形象的形式,指导大家如何避免电动车使用不当、厨房燃气泄漏等引发的火情,同时也对校园踩踏、城市内涝、地震、大风等突发事件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活动现场,我区还举办了“朝阳区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并对荣获2017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市级综合减灾示范街道代表授牌。王灏在授牌现场表示,防灾减灾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响应、共同努力。希望各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应急委、市减灾委等相关部门要求,坚持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不断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区应急委组织全区各单位,通过现场咨询、网络发布、组织参观、培训讲座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并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集中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预案修订、实兵实地演练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