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信息化手段助推“科学吹哨、智慧报到”

——(摘自朝阳报)

 记者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单位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为形成“科学吹哨、智慧报到”的良性循环,确保街乡适时适度吹哨、委办局带着具有法律支撑、数据支撑的有效解决方案来报到,区信息办积极探索,力促网络资源、平台资源、图像资源、数据资源和专家智库资源五类资源实现“报到”。

 目前,我区正式启动朝阳区社区(村)政务网络建设工作,力争6月底前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十个试点街乡所属的社区(村)先行联通政务网络,为街乡与社区(村)之间开展试点工作尤其是“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等提供网络支撑。

 为实现平台资源“报到”,区信息办对视频会议进行升级,转变以往全区视频会议系统以部门为主组织街乡开会的模式,实现部门对街乡的单向视频会议转变为部门与街乡之间的双向视频会议。探索市、区、街乡、社区(村)视频会议四级联动模式。为试点单位平台、系统提供核心GIS地理图层服务,现已为朝外街道和将台乡提供了GIS平台支撑服务。

 区信息办还通过智慧物业平台提供的五大类数据资源,让信息化数据先行“报到”,为属地街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信息化资源支持服务。

 我区利用全区图像系统整合的万余路图像资源,向各街乡共享本辖区内的区级图像资源作为自建视频监控的补充,有效支撑街乡在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工作。向区交通支队共享全区图像资源,支撑区交通支队在区内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开展交通违章现场和非现场执法工作。区信息办还组织专家团队对试点街乡进行业务指导,参与软件开发例会,并为每个街乡安排了一名联络员,每周进行各项工作对接。

 区信息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上述的五类资源的“报到”,强化信息化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N方联动的支撑功能,打通数据交换共享通道,增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快速准确响应、联动协同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