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院邀请人大代表参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调研活动

——(摘自北京检察网)

 5月23日,朝阳院邀请二十余名区人大代表参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调研活动。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春妹,金融犯罪检察部主任董丽娟,金融犯罪检察部副主任叶萍、副主任王瑶出席活动。会议由董丽娟主任主持。

 会上,金融部董丽娟主任向与会代表对我院金融部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表示感谢,明确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服务保障朝阳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目标。

 金融部叶萍副主任向与会代表汇报朝阳区金融犯罪基本情况以及我院金融检察工作情况,着重介绍我院金融部如何依法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区域金融安全。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我院金融检察专业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在加强立法、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与会代表指出,应通过新媒体、大众传媒、进社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将宣传落到实处,培养社会公众正确的投资理念,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司法机关及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完善监管机制,一方面对非法集资保持高压态势,另一方面从源头防范非法集资;检察机关要加强监督职能,进一步做好追赃挽损工作。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春妹就与会代表对朝阳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我院将认真总结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络,在区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从以下三方面扩大朝阳金融检察的品牌影响力,为首都和朝阳区的金融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一是进一步强化区域一盘棋的金融惩防格局

 借助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促进金融犯罪惩防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联合区金融办等部门,继续开展“检企共建”及培训讲座,发挥检察机关的法治宣传和预防职能;继续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对朝阳区金融犯罪情况进行分析。

 二是进一步探索金融检察运行机制的朝阳模式

 探索金融检察职能中审查起诉职权的科学内涵,以及案件审查、起诉裁量和出庭公诉的合理界定、分离运行的机制建设等。

 三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检察队伍专业素养

 完善年轻干警多部门多岗位交流锻炼、专业案件青年干警实务导师制等机制;推动“检校共建”,培养高尖精的专家型、领军型专业检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