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金融检察工作情况

——(摘自北京检察网)

 6月28日,朝阳院在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关于金融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院办公室、金融犯罪检察部部分干警列席了会议。

 会上,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春妹同志受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朝霞同志委托作专题汇报,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我院检察专业化改革两年来金融检察工作情况,着重介绍了金融检察工作的发展背景、开展情况,特别是金融检察专业化改革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改进举措。

 区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列席代表围绕报告展开了专题询问。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侯湘君结合对金融检察工作的调研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报告认为,区检察院面对严峻的工作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挑战,坚持深化金融检察业务专业化建设,适时成立了金融犯罪检察部,全力惩治金融领域犯罪,共筑区域重大金融风险防控网,为服务保障朝阳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也指出金融检察工作与区域金融犯罪发展态势要求、人民群众需求相比,仍存在不足。

 侯湘君主任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我院金融检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

 1、要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犯罪案件侦查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强对公安机关立案工作的监督,健全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制度,加强对侦查取证、强制性侦查措施合法性的监督,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

 2、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准确区分、妥善把握金融创新和金融违法犯罪的界限,对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的处置流程、定性等共性、疑难问题进行研究,统一司法标准,强化主动侦查,提高办案效率。

 3、进一步发挥金融检察在金融乱象综合治理中的作用。要高度关注金融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推进金融犯罪案件取证困难、追赃挽损困难等问题的解决。

 4、进一步提高金融检察专业化办案水平。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的人才交流互动,完善专家顾问库建设,重视金融检察信息化建设,确保案件质量,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院将以此次专项汇报为契机,紧紧依靠人大的支持和监督,继续深化金融检察专业化改革,进一步发挥金融检察职能,彻底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服务保障区域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