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区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
—— (摘自北京朝阳报)
    今年以来,朝阳区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完善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为抓手,加强沟通协调、加强监测监管、加强违法行为查处,多措并举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从6月份开始,依据全区街乡跨界断面考核结果,区环保局每月选取2个街乡,对萧太后河、坝河、温榆河等水域周边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涉污“散乱污”企业开展执法,防止污水入河形成黑臭水体。
    在东坝污水处理厂位于坝河的排水口处,区环保局监测站工作人员拿出取水工具,取了水样。从肉眼看,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清澈无比,取的水样也没有异样。
   “别看水清,拿回实验室对比检测指标后,才知道是否合格。”取完水样,执法人员来到了东坝污水处理厂。
    在出水在线监测仪表间,执法人员打开了氨氮监测、COD(化学需氧量)监测仪表箱查看数据,并详细跟负责人了解试剂的添加、回收,设备调试等细节问题。“只有将符合规定、规格的药剂加入水中,才能达到水中除磷的效果。”执法人员叮嘱道。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污水处理厂的加药间,检查了公司存储药品环境,防止药品没按要求进行存储,失去效果。经过检查,污水处理厂的各项操作都在规定程序中。
    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检查中,一旦发现有直排、污水排放超标的工业企业,执法人员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进行处理,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在整改后进行复查,直至污水达标排放。
    为了保证执法有力度、有效果,朝阳区制定了水环境联合执法检查方案,建立了定期例会、随机移送、定期通报工作制度。在多次联合执法检查下,已协助完成百余个雨污混排口的截污、分流工作,有52家散乱污企业完成了整治、关停、搬迁工作。
    日前,市环保局公布了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结果,朝阳区的综合考核结果为良好,这也说明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效果显著。
   “考核内容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两项内容里包含了黑臭水体、地表水、地下水等10多项内容。”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区完成33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考核要求,77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33家加油站完成了防渗漏改造,同时还开展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