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传统文化元素齐聚朝阳“闹”元宵

                                                 ——(摘自朝阳报)
   上千盏传统大红灯笼喜庆热闹,“网红”兵马俑灯笼璀璨夺目,国家级非遗项目麒麟献宝灯、孔雀灯造型别致……2月19日,元宵节当晚,2019朝阳区“点亮春天闪耀朝阳”元宵灯会正式亮灯,处处凸显非遗元素。各主分会场人流如织,欢笑如潮。
    在朝阳公园南门记者看到,4盏技艺精湛兔爷灯笼矗立在公园门口,憨态可掬地喜迎百姓的到来。一进大门,就可以看到非遗灯笼集中展示区,20盏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灯彩“麒麟献宝灯”“孔雀灯”惊艳亮相,1000盏传统的大红灯笼四周环绕,成为游客们拍照“打卡”佳地。朝阳公园下沉广场被打造成了“漂亮的兵马俑”灯笼展示区,40盏兵马俑灯笼气宇轩昂。这些灯笼曾出访过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朝阳区各行业的代表书写“百家姓”,制作成了100盏“百家姓”灯笼;安贞街道、劲松街道等地社区、社会单位、驻区部队、学校等的朝阳百姓,就地取材、自主设计制作了200余盏“朝阳群众”幸福灯,既环保又别致。
    当天,以朝阳区原创作品、非遗表演项目为主要元素的文艺演出亮相礼花广场,包括音乐、舞蹈、杂技、魔术等,主办方还邀请了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北京灯彩灯笼制作技艺及剪纸、面塑、于氏风筝制作技艺等十余个国家级、市区级非遗项目进行展示互动。现场还进行了舞狮、舞龙、高跷、小车会、杠子等传统花会表演,为灯会助兴。
    与此同时,崔各庄乡奶东村准备了热腾腾的元宵及非遗小吃,还邀请了非遗项目“幡鼓齐动十三档”和老北京天桥杂技团现场表演。北京欢乐谷则上演了奇幻灯秀,数十万盏主题各异的花灯覆盖全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