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我区全力削峰减排应对橙色预警

——(摘自朝阳报)

 2月22日0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接到预警指令后,区环保局、区住建委、区城管等相关部门,以及各街乡立即行动,进入战时状态,确保各项应急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此次预警期间,朝阳对105条道路增加了清扫保洁频次,553项1556个工地执行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
    全员出动削峰减排
    区环保局全员出动,全时执法,派出了多路执法人员,深入全区各个工地进行检查。全区在账的63个土方工程全部停工,166家在橙色预警期间停限产企业名单中的工业企业执行停限产措施。
    在机动车监管方面,针对主要进京口和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区环保局联合交通部门,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加大了对进京口卡控岗重型柴油车的检查力度。
    同时,区环保局执法人员走进公交车场站,对使用柴油的公交车进行检查,并对尾气超标排放的公交车进行了高限处罚。
    停止土方施工严控扬尘污染
    区住建委下发了《关于朝阳区建设工程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响应通知》,并第一时间将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个在施项目,要求各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空气重污染预案橙色预警响应措施。同时自预警发布,停止朝阳区《建设工程夜间施工许可》审批。已取得夜间施工许可的项目,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坚决停止要求禁止的施工内容。
    全区在施工程全面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密闭式施工除外);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此外,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悬挂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公示牌,加强施工现场应急值守。
    拉网式排查施工工地
    按照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部署,朝阳城管部署执法力量对全区施工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整改、现场清零。
    三里屯城管执法队对辖区地铁17号线工地、市政施工裸露地面覆盖情况和奔驰4S店喷漆车间进行检查。发现地铁施工工地渣土消纳证公示于显著位置,车辆清洗喷淋系统正常开启,可保证车辆不带泥上路。三间房执法队对辖区内C1工地、金家村、东柳村、西柳村和北双桥村腾退工地、搅拌站进行检查。呼家楼城管执法队加强施工工地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有无土堆、裸地是否覆盖,有无扬尘等问题。督促其采取防尘降尘措施,做好工地出入口路面硬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酒仙桥城管执法队开展运输车辆遗撒专项执法行动,对酒仙桥路、驼房营南路等路段开展执法检查,大力打击运输车辆遗撒泄露、苫盖不严、带泥行驶等行为。八里庄、香河园、金盏等街乡也加强了对在施工地的检查,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停工、土方苫盖等工作。
    增加作业频次减少扬尘
    随着雾霾天的到来,区环卫中心立即启动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应急队队员24小时在岗,在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频次的基础上,采取清洗、吸扫等作业方式,对102条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机械清扫保洁作业,杜绝作业过程中的扬尘污染。其它道路加大作业力度,严禁使用大扫帚作业,减少扬尘污染。同时,加强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各作业单位道路降尘和机扫作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责任单位并督促其立即整改。
    “路面能见度较差,不仅给交通出行带来了影响,更是给作业在一线的各个道路的环境卫生保洁员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雾霾天气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保证环卫工作效率不减,区环卫中心还要求作业人员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来往车辆,规范作业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