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法律进企业——朝阳区检察院走进北京房地置业有限公司

——(摘自北京检察网)

 为深入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贯彻落实北京市检察机关法治宣传“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展现检察工作成效,朝阳院职检部李晓娟副主任赴北京房地置业有限公司以“职务犯罪风险及其防范”为题开展职务犯罪专题普法活动,该公司主要领导及员工百余人到场参加普法活动。活动中,为增加法治宣传针对性,针对普法需求,李晓娟副主任一是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和办案情况开展普法宣传,二是紧密结合受众特点和需求开展普法宣传。
  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朝阳院职检部办理了一系列职务犯罪案件,包括朝阳区常营乡某乡属企业总经理胡某某、副经理尹某某、副经理李某某等人贪污案,朝阳区平房乡某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陆某某受贿案等。这些案件凸显出部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对部分职务犯罪行为认识不足等问题;同时,还暴露出部分基层单位、组织中监管机制不健全,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因此,本次专题普法活动一方面使北京房地置业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职务犯罪领域的相关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增强了遵纪守法的意识;另一方面,也使朝阳院职检部了解了相关单位的普法需求,积累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经验,为今后在全区其他单位开展普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推进“十进百家、千人普法”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中,李晓娟副主任以公职人员廉政风险及其防范为主题,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机关监察对象及案件管辖范围、常见职务犯罪认识误区、常见职务犯罪行为等方面入手,讲授了职务犯罪概念、职务犯罪的危害,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罪等常见罪名充分进行讲解,深挖职务犯罪案件的共性,让公司工作人员在案例中了解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职务犯罪的风险点及容易被忽视的陷阱,自觉树立守法意识,远离职务犯罪,避免因误入歧途而给自身、家庭和国家带来损害,有效提升员工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水平,强化犯罪预防效果。
  公司法务部部长吴晓蕾表示本次授课内容丰富、寓意深刻、针对性强且贴近工作实际,这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让大家牢记底线、知敬畏,希望检察机关能够长期开展此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教育和监督,并要求公司法律风控中心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商,建立“检企共建”长效机制,增强工作的实际效果,确保双方工作的经常性和一贯性。
  在普法讲座结束后,公司总经理表示本次授课所讲授的案例都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触动很大,让每位同志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不允许挑战,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坚守自己的原则,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在工作中将时刻保持清醒,紧绷廉洁之弦,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自律观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珍惜岗位,爱惜羽翼,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有效预防违纪违法、职务犯罪。
  朝阳院职务犯罪检察部将以此次普法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强化风险防范,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为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