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助力“高精尖”产业发展

                                                ——(摘自北京朝阳报)
    近日,2018年度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工作已完成,我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3629家,数量较2017年增长了32.3%,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速位于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朝阳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持续发力,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政策研究和服务平台搭建等,不断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为“高精尖”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区科委了解到,目前,我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3629家,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二,占北京市高新企业总数的14.7%,占比增加1.1个百分点。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来看,我区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共有2093家,占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57.7%,其次分别为高技术服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资源与环境、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等领域。

 近年来,朝阳区不断整合优化政策环境,加大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与服务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加大研发投入,引进科技人才,促进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去年,朝阳区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朝阳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是具有全局性、纲领性的指导文件,提出了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布局优化、创新环境优化、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应用示范、创新精神培养八大工程22项重点任务,为我区“高精尖”科技相关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科技创新创业领域,构建更加充沛的创新创业资金池,朝阳区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朝阳区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朝阳区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设立及实施方案》。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其中,安排区财政资金1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计划两年出资到位。基金将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业等“高精尖”领域投资,构建具有朝阳特色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

 朝阳区还积极推进政策创新,先后出台了《朝阳区促进众创空间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朝阳区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朝阳区众创空间入驻企业管理办法》等政策,大力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发展,充分发挥孵化器联盟作用,鼓励孵化载体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引进入驻企业,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培育过程。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88余家,其中市级以上孵化器9家;获得国家认定众创空间18家,北京市众创空间48家。我区还以科技计划项目为支撑,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对成果显著的企业研发项目予以补贴支持,鼓励高新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今年,朝阳区将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深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促进科技服务业、文化科技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发展。研究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政策,出台符合朝阳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特点的支持办法。探索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引导科技创新型企业纳入培育库。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促进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探索“朝阳区——高校发展合作联盟”运行机制,对接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朝阳区落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