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区携手北京移动达成5G+战略合作 年内实现CBD等试点区域全覆盖

——(摘自朝阳政府网)

 5月10日,朝阳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借助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以下简称5G)等先进技术手段,共同提升区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信息化服务能力。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长萍,副区长杨艳,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总经理夏冰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此次战略合作本着“政企联合、相互促进、互利共赢、长期合作”的原则。北京移动公司将朝阳区作为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技术创新、业务发展、应用推广的重点区域,与朝阳区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北京移动公司在朝阳区的发展,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内容纳入朝阳区的发展规划中,开放市政公共基础设施资源,大力推进共建共享,为北京移动5G商用示范创造积极条件。

 文献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在政务服务平台搭建、“雪亮工程”建设、违法建设监管、校园宽带提级等多个方面,北京移动为朝阳区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希望北京移动充分发挥在5G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在CBD等区域加快打造5G商用示范区,为CBD国际化提升增添更大动力。同时,为我区网络基础设施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多支持,助力朝阳不断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协议签署后,双方将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基础网络建设和升级,推进我区5G网络的规划、建设和应用示范落地,对全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列入城乡建设规划。二是打造5G商用示范区,将CBD区域作为5G商用示范首选地,将中关村朝阳园、奥林匹克公园区域作为5G应用重点区域并构建5G产业联盟运营体系。三是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进一步深化我区经济发展指数、人口疏解指数、生态宜居指数、社会保障指数等城市数据指数功能。四是有效推动“智慧朝阳”顶层设计实施,推进5G、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智慧照明、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环境监测、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打造一批“智慧朝阳”精品示范工程。

 签约后,北京移动公司将加快推进朝阳区5G基站建设工作。2018年12月朝阳区首个5G双频基站在北京CBD建成,2019年计划在北京CBD区域内规划建设24个5G宏基站、微基站8个,实现CBD等试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随着5G网络的不断建设和发展,百姓可享受高品质的移动生活,以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