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我区部署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

——(摘自朝阳报)

 日前,我区召开2019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部署会,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要求、压实责任,整体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我区共梳理制定了区级《重点任务清单》,列出了45项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2019年,我区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条主线,结合落实朝阳区“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和基层党建年度工作重点,开展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基层党建活动。

 我区将重点做好基层党建五大方面任务,主要包括,一是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提高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

 二是持续用力集中攻坚,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以开展集中整顿为牵引,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以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为目标,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整体推进学校、国企、机关、公立医院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解决“中梗阻”问题。此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

 三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改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载体,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分领域探索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挖掘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特色支部做法,加强工作指导,打造特色党支部品牌。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减负提质增效。改进调查研究,注重蹲点调研、随机调研,听实话、察实情、谋实招。科学精准施策,精准谋划工作、精准制定政策、精准抓好落实,做到减负提质增效。

 五是坚持以调查研究为重要手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扎实做好基层党建课题研究工作,重点围绕“基层建设年”、深化区域化党建和“吹哨报到”改革、强化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以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

 会议要求,全区各系统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增强认识,对照区委要求和重点任务清单,精心谋划、有力推动,细化分解各项任务;要深刻把握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制定详细方案,挂图作战、逐项解决,把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继续挖掘和选树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典型;各牵头单位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跟踪调研,相关执行单位与牵头单位要密切沟通联系,落实重点任务的有关问题及工作进展要及时向上级党(工)委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