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高质量筹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摘自朝阳报)

 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朝阳区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筹备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三个起来”有关要求,紧密结合朝阳发展阶段性特征,不等不靠,提前预热,高质量筹备各项工作。
  以“实”为根基,全面开展调查研究。主题教育筹备工作以调查研究起步,围绕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了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先后访谈二级班子党委(党组)书记20人,与100余名基层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973份,推动党员干部参与到主题教育的筹备工作中。在形成多个调查分析报告的基础上,为谋划全区主题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准”为导向,找准朝阳干部“十大聚焦”。基于调研成果及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分析,区委着力研究设计了具有朝阳特色的主题教育整体框架,特别是针对朝阳当前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了朝阳干部“十大聚焦”,即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对准“三化”主攻方向、争当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优化营商环境、“基层建设年”等中心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精力集中到这十个方面当中,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中。
  以“真”为重点,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区委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关键。按照市委印发的9类21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十大聚焦”中各方面重点任务,提出朝阳干部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即每名区级干部着力解决一个分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每名处级干部着力解决一个本领域本区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每名基层干部着力解决一个日常工作中群众身边的多发性问题。指导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检视分析,把能改的先改起来,以真改实改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以“活”为载体,系统构建方法体系。围绕提升主题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增强实际成效,明确了4类20种工作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了现场实践学、穿透式调研、对照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检视问题、整合力量集中整改等具有朝阳特色的地方做法。围绕切实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建立了“3+1”四张清单,即调研成果清单、检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清单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行为清单,确保主题教育形成可量化、可评估的具体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