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全区上下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摘自朝阳报)

 朝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区委常委会示范带动下,143家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跟进,按照“原原本本学、结合业务学、对照典型学、深入群众学、现场实践学”的方法思路,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学习交流研讨,通过集中自学、现场教学、业务促学等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奠定良好基础。

 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学习。区四套班子领导第一时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重点书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了集中自学。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详细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和时间进度,明确以周为单位,通过集中自学、交流研讨、参观学习、听取辅导报告等形式,深入学习理论,促进学以致用。目前,区领导已开展专题学习4次。

 明确目标学,确保学习效果。全区各单位牢牢把握学习教育基本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读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资料,将文件、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区各单位还展开了多样的方式推动主题学习,如“发放一批学习书目、举办一期培训班、组织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开展集中自学、开展知识竞赛、开展演讲比赛等形式,丰富学习载体,营造学习氛围。

 联系党史学,深化思想认识。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关于围绕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组织参观建党、抗战、建国文化阵地,引导党员干部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相关要求,全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马骏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结合实际学,推动问题解决。全区各单位坚持以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切实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紧扣保障重点、民生热点、工作难点,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能力。各街乡以主题教育为动力、以“12345”接诉即办为抓手,畅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为民办实事,落实国企社会责任、街乡属地责任。各企业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政治建设、改革发展、整改落实、工作提升四个重点,发挥公司在服务保障民生方面的功能和优势。此外,各单位把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重要载体,通过学习研讨、站岗巡逻、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全面激发起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切实保障庆祝活动圆满顺利的决心斗志。